氣質取勝的小山濾杯,似乎有點難以親近。初春的正午陽光照射下,自然冰霰光影帶出靜謐的美感,今天就來開箱小山濾杯。

商品特色

不需特殊濾紙
須使用2-4cup錐形濾紙(V60)

易上手
在萃取過程中免去專業的沖煮技巧,即 可固定水流的方向

冰霰紋路
強化對流,增加咖啡和水的接觸,減 少因過萃而導致的苦澀味

鈦元素
表面極小的鈦分子,讓濾杯本體毛細孔 奈米化,不會有氧化褪色等問題

錐形與扇形濾杯的融合
透過中間的小山丘,將粉層變薄,進而提高流速與萃取率

 

開箱

包裝

以精裝盒為外盒,便感受到一份隆重的心意。平時也可以將濾杯輕易收藏好。無論是每日使用,或是送禮,足夠體面,十分合適。

Driver 小山濾杯 1-3cup  > http://bit.ly/3XCca36

 

外觀

整體由濾杯與四葉底盤組成,顏色為少見的咖啡金色。細膩的冰霰紋路,觸摸手感十分細膩而不銳利。充滿意境的冰霰,背後理念是 : 強化對流,增加咖啡和水的接觸,減少因過萃而導致的苦澀味。濾杯中間山尖造型的凸出,完美融合錐型與扇形的設計,與市面常見濾杯截然不同。

Driver 小山濾杯 1-3cup  > http://bit.ly/3XCca36

 

材質

濾杯主體為不銹鋼材質,外層鍍鈦,不會有金屬氣味。惱人的咖啡中的油脂,不殘留在濾杯上。特殊的咖啡金色也不會隨著時間褪暗。
完全台灣設計與製造,十分有獨創性與用心。接下來就來看看是否表裡如一,絕美的外型,口感是否也令人十分滿意呢?

 

實測

濾紙
使用通用常見的2-4杯( 2-4人份)錐形濾紙

濾紙摺法
關於濾紙摺法,有民間摺法與官方摺法。既然大家都在官網已經看過官方摺法,村長在此示範給大家最直覺的摺法:

 

1.首先將小山濾杯倒放過來

2.濾紙倒放在小山濾杯上

3.把濾紙錐角勇敢往下戳

4.便得到了小山濾杯適用的專屬造型濾紙

5.無論是官方摺法或村長摺法,都可以從小山濾杯輕鬆得到飽滿咖啡風味。

想試試官方摺法,也可參考下方圖解:

 

村長示範兩種最受推崇沖法:職人沖法 v.s. 沒時間懶人沖法

 

【職人沖法】

研磨刻度
大約在中間偏粗的刻度

粉水比
舒服耐喝口感,使用20g咖啡粉/豆, 注水約300-320g。
香氣集中口感,使用30g咖啡粉/豆, 注水約300-360g。
粉水比都可以依照個人偏好隨時調整,找出最適合你與咖啡豆的絕佳風味。

實際開沖
將研磨好的咖啡粉倒入濾杯的濾紙中均勻搖平,使粉面盡可能平整,萃取更為完全

以適中水流注水, 注水範圍只需繞著圓圈處均勻繞圈注水(如下圖紅色箭頭所示)。咖啡粉吸水後,會慢慢擴散均勻萃取。

反覆注水至所需水量,靜靜等候濾杯內的咖啡液濾滴,就完成了。

Driver 小山濾杯 1-3cup  > http://bit.ly/3XCca36

 

【沒時間懶人沖法】

研磨刻度
使用磨豆機較細刻度 (接近義式刻度)

粉水比
咖啡粉20g,暢快大水注入320g。

注水方式
不須悶蒸,勇敢的暢快大水注入,盡可能把咖啡粉都淋濕。

靜置讓咖啡完全濾滴出,大約需5分鐘。

 

【村長口感實測】

職人沖法口感評測
小山濾杯的流速雖不像竹節濾杯偏快,屬於中等流速。使用20g粉,注水300g,濾滴完成大約3分鐘,與主打快流速的錐形濾杯、竹節濾杯流速相差不大。咖啡整體口感平衡,甜度表現極佳,整杯咖啡圓潤又飽滿。今天使用的咖啡豆,正是新手最為苦惱、容易失手的淺焙豆,不小心會帶出過於尖銳果酸與澀感。而使用小山濾杯,則讓果酸度表現變得舒服柔順。

懶人沖法口感評測
村長原本對懶人沖法不帶任何期待,咖啡入口卻意外口感平順,保有咖啡的香氣,果酸感更為降低,還帶出可可尾韻。當初被外觀所吸引的村民們,快拿出珍藏的小山濾杯,再次沖煮出屬於你咖啡日常的新甜吧!

 

Q&A

問1.咖啡粉量要抓多少呢?
清淡好入口 咖啡粉20g,注入水量至360g至400g。
中等更順口 咖啡粉20g,注入水量至300g至360g。
濃郁最豐富 咖啡粉20g,注入水量至240g至280g。

問2. 小山濾杯可以不使用濾紙嗎
答: 小山濾杯亦可不使用濾紙沖煮,會帶出咖啡不同層次的風味展現。

問3. 如何保養小山濾杯
答:以清水沖乾淨,擦拭乾收放, 亦可以放入烘碗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