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到松菸設計點展演【河野流 咖啡旗艦組】,遇到河野流忠實粉絲詢問:河野流感溫手沖壺急須壺差別在哪呢? 村長今天就帶來個河野流手沖壺擂台賽,一窺這兩支壺的特點吧!

 

感溫手沖壺 600ml > http://bit.ly/3TUF5z2

急須壺 350ml > http://bit.ly/42XNd66

 

重點特色搶先看

特點1 急須壺這麼奇特的設計,村長真的是第一次看到,到底有什麼貓膩在其中?

特點2 江湖中謠傳,感溫手沖壺可以零門檻直接重現點滴技法!真的假的!?

 

廢話不多說,今天村長就以X光般掃描檢測,殘酷對決一下兩支手沖壺。

先來看看外觀吧!

村長把幾個特點拉出來給大家看看

 

上蓋

急須壺上蓋如同小按鈕,討喜可愛。

感溫手沖壺上蓋帶有溫度顯示,認真一看,有兩個不同顏色區域,紅色區和綠色區:

紅色區95至100度

綠色區85至95度

對於沖煮十分方便呢!

 

感溫手沖壺上蓋底下是溫度探針,可以偵測水溫。

 

手把

都是雞翅木材質手把,純粹握著手把感受也是不同的呢

 

感溫手沖壺稍微有稜角一些,上緣有個拇指剛好可以放置的三角平面,不會有手指無處安放的感覺。

 

急須手沖壺圓柱形把手更為小巧,若是女性也可輕易手持,使用上更為直覺。

 

把手特別設計為82度,使用上更符合人體工學,手持壺的重心,更偏向身體,較為省力。

 

將兩支手沖壺擺在一起,手把與壺身的貼近角度截然不同,等等試沖的手感也很不同吧!

 

壺嘴

村長乍看還覺得兩隻壺嘴角度設計真接近。但認真一比對,壺嘴前段和後段兩隻角度都完全不同呢!

 

看看壺嘴的前段,感溫手沖壺的壺嘴,往下折的程度較多,注水時會比急須壺更為貼近水面。

 

壺嘴後段的角度,急須壺角度較緩,感溫手沖壺角度相較就稍微陡直一些,直接影響的就會是水柱的力道吧!

 

兩款都是一體成型的超厚1.0mm壺身,耐用度都是沒問題的。

 

手沖壺重量

重量也是蠻多人會考量的重點,村長也拍一張對比給大家看一下。當然兩支壺容量不同,容量越大,相對地重量也會增加。以手拿的感受,兩支壺的重量都是很容易拿起的。

 

材質

壺身都是304不銹鋼,急須壺是銀色亮面,而感溫手沖壺是消光感。村長自己稍微偏愛感溫手沖壺,帶有消光感的灰黑色,質感滿分。

 

放大鏡檢視完外觀,迫不及待來實際沖一下一決勝負?!

使用評比

先來測試水流吧

光是對比壺嘴的形狀,急須壺壺嘴是偏窄且細長的橢圓形,而感溫手沖壺壺嘴是接近正圓型。

 

看看,實際測試,水流的弧線真的是完全不同哪!急須壺水流角度較為柔和,感溫手沖壺水流角度稍微垂直一些。水玩好了,認真來沖咖啡囉!

 

注水手感

注意看兩支手沖壺,持壺的方式真的不同呢!

急須壺使用,輕輕轉動手腕,就可以注水。這個轉動手腕的感覺,就像我們手持豆匙倒入咖啡豆或咖啡粉這麼簡單,操作上是蠻直覺的喔!

感溫手沖壺,如同一般手沖壺,僅需輕抬手臂,整體注水感受也算是順暢的。

 

水流表現

一般注水

急須壺因壺嘴寬度較小一些,出水的水流較為細小,力道柔和。較為溫和地攪動咖啡粉。

而感溫手沖壺繞圈注水時,產生獨特的垂直水柱,力道較大,為咖啡粉帶來更多主動的翻攪。

 

點滴技法

兩支竟然都是主打可以輕鬆使出點滴法神技,到底有沒有那麼神,且來看看!

 

實際使用後,感溫手沖壺較輕易可做出順暢點滴,水滴也較為柔和,持壺時只要稍微傾斜,就可以順利地一滴接著一滴。急須壺的點滴,更像是以水滴輕觸在水面上,水滴會較為大一些,點滴的流暢度來說,感溫手沖壺還是勝出!

 

口感評比

村長就來直接挑戰點滴法的口感一決勝負

急須壺:帶有輕柔的果酸,平順的口感。

感溫手沖壺:層次分明,口感較為濃郁厚實。

 

評比結果

外觀上村長覺得可以先從你經常沖煮的咖啡量來看,急須壺適合一人份 感溫手沖壺可一至二人份都沒問題。

功能面來說,如果熟練使用一般的繞圈注水,村長會推薦急須壺,光從輕輕轉動手腕就可以順利注水這點,就十分吸引人。整個沖煮過程,水流都是偏小的水柱,對於一般人,容易駕馭,不失手。

 

若喜歡日系點滴法的口感,感溫手沖壺是絕對要入手的!輕鬆就可以穩定注入點滴水滴,不需要太多的練習,即可上手,操作容易,又創造出層次鮮明的咖啡口感。喜歡豐富或多樣化沖法的你最適合了!

 

今天的真實評比擂台,大家還滿意嗎?如果有其他想要觀賞的器具,歡迎私訊至粉專、IG或官方Line帳號。

 

 

感溫手沖壺 600ml > http://bit.ly/3TUF5z2

急須壺 350ml > http://bit.ly/42XNd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