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德國iF設計大獎的甘丹茶壺,也可以輕鬆製作冷泡茶,就來教大家最簡單(最懶)的夏日冷泡茶。

冷泡茶的優點
跟大家分享一下冷泡茶實在好處多多,以台灣的氣候,一年四季冷泡茶都非常適合!

 
● 低咖啡因:與冰滴咖啡一樣,使用低溫方式萃取,溶出的咖啡因較少,讓喜愛茶飲的朋友也不用擔心影響睡眠!
● 茶味甘甜:而低溫萃取也使兒茶素溶出較少,較不易因沖泡而產生澀味。
● 製作簡單:只需要選擇喜愛的茶葉,注入喜好比例的水量,即可製作出甘甜茶湯。
● 花費更少:外面的冷泡茶,一瓶動輒$80至$100起跳,跟著我們,只要簡單幾個步驟,睡前準備,早上醒來就完成 。
 

準備材料

茶葉、常溫水、熱水少許、甘丹茶壺

● 茶葉
茶葉的使用量,可以直接使用甘丹的解水網來概抓,村長真是太聰明了!秤完茶葉量,記得將解水網裝回,甘丹茶壺才可以使用。

今天示範就直接用甘丹茶壺(1000ml)。兩款茶葉都是使用10公克。因茶葉形狀不同,高山烏龍茶屬於球狀茶葉,東方美人茶屬於條狀茶葉,從外型很好判斷。

同樣使用10公克裝進解水網也有所不同。高山烏龍茶平鋪解水網約薄薄一層,就是10公克;而東方美人茶在解水網裝全滿的量,會達到10公克。

從側面再給大家看一下茶葉使用量。

泡比例則是1:100。使用10公克茶葉,搭配1000ml水來製作。這是村長測試出好記又好喝比例,給大家參考,當然也可以依照個人口感喜好作濃淡調整。

● 泡茶神器 – 大甘丹茶壺或小甘丹茶壺一支

大甘丹容量有1000ml,可一次沖泡較多的茶量,適合多人聚會暢快飲用。
小甘丹容量為500ml,適合個人獨享品嘗。今天示範就以大甘丹來製作。

● 

不須刻意準備冰塊或冰水,使用常溫水,就可以製作出口感絕佳的冷泡茶。 

 

製作方式

高山烏龍冷泡茶製作

1、將茶葉放入甘丹茶壺中,蓋上上蓋

2、注入少量熱水(熱水水量大約淹過茶葉再多一些)讓茶葉可以稍微浸泡過,大約靜置1分鐘左右。

因高山烏龍茶葉是球狀茶葉,增加這個小動作,會讓冷泡茶的茶味更完整

3、再注入常溫水至1000ml總量。

4、放入冰箱,浸泡約8至10小時、從冰箱中取出,輕鬆完成一壺冷泡高山烏龍茶

 

東方美人茶冷泡茶製作

1、將茶葉放入甘丹茶壺中,蓋上上蓋

2、接注入常溫水至1000ml總量。東方美人茶的茶葉,因茶葉形狀為條狀茶葉,較易萃取出茶味,製作時”不需要”以熱水將茶葉先浸泡開。

3、放入冰箱,浸泡約8至10小時、從冰箱中取出,輕鬆完成一壺冷泡東方美人茶。

真實評測

高山烏龍茶

茶湯色呈現碧綠色
口感剛入口是淡淡茶香,以及明顯的甘甜,輕盈無負擔相當順口,入喉之後留下持久的茶香,整個品飲體驗十分舒服。

東方美人茶

茶湯色:呈現琥珀色
口感:花香與果香十分明顯,入喉蜜茶般的甘甜,雖然是低溫萃取的冷泡方,整體卻豐富有層次。是口感較有變化性的冷泡茶飲。

 

Driver 甘丹茶壺 500ml > https://bit.ly/3jmHFzU
Driver 甘丹茶壺 1000ml > https://bit.ly/3l4yrIY

 

村長來QA
Q1、浸泡時間最長可以至多久呢?
A:浸泡時間勿過久,不要超過24小時,以免帶出過多的苦味。冷泡茶雖然都是放置在冰箱低溫存放,但容易變質。
可以從茶湯轉為混濁、顏色變暗沉,口感也會變苦變澀,來判斷變質。建議製作後盡快飲用,享受最佳的冷泡茶品質。

Q2、甘丹茶壺如何清潔?
A:使用後以清水沖洗即可。長時間使用產生茶垢,可使用活性氧食器專用洗劑清潔。

活性氧食器專用洗劑 > https://bit.ly/438xLT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