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到炙熱夏季 就正式來到屬於冰滴的節氣,沒錯,在村長的農民曆中就有個節氣叫作冰滴。究竟什麼是冰滴?什麼是冰釀?你愛喝的是哪一味呢?今天村長專門帶大家來解密冰滴世界的美妙滋味!

 

冰滴咖啡的優點

夏天清涼解暑

一早醒來,或是從炎熱的戶外走進室內,喝上一杯冰滴咖啡,清涼解暑又享有咖啡迷人的風味,無疑是夏天至高享受。

低咖啡因更不傷胃

低溫的萃取過程,釋放出較少的咖啡因,更為溫和不傷胃,適合飲用。

口感更甘醇順口

手沖咖啡多使用熱水沖煮,如失誤不甚,導致沖出咖啡中的苦澀味與雜味。以冰滴低溫萃取過程,更易萃取出咖啡中的甘甜之味,村長都會偷偷推薦給又懶又容易手殘的村民們 — 直接用冰滴萃取就萬無一失了!

 

什麼是冰滴咖啡?

冰滴一詞,是咖啡店菜單上的必備品項之一,在咖啡萃取的神奇世界中,冰滴是以特有的低溫萃取出咖啡中獨特迷人風味。

某次在朋友開設的咖啡店看到相當大一座的冰滴咖啡壺,親眼所見,還是會覺得相當震撼,不愧是一項經典器具呢! 

走近一看卻發現積了一層厚厚的灰塵,原來美麗的冰滴壺已經昇華成「鎮店之寶」。

細問之下,原來這樣的冰滴壺,購入價位,非凡人觸手可及,平均每支在一萬多至兩三萬皆有。而製作過程,滴滴萃取耗時費心,部分廠牌的流速不穩定,器具維護保養清潔不易。


有需求就有進化,從改良式的冰滴咖啡壺,冰滴萃取時間縮短為6小時可完成。再到近期全新力作3倍速冰滴咖啡壺, 僅需2個小時就可萃取出冰滴咖啡。

Driver 3倍速冰滴咖啡壺 600ml > https://bit.ly/41MlLXn
 

冰滴咖啡的神奇魅力


相較於手沖製作冰咖啡、冰沖咖啡,冰滴咖啡的香氣與口感,更是另一個境界。

如果說我們可以運用不同手沖濾杯,沖出想要呈現咖啡中酸香甜口感;冰滴的方式,更呈現出截然不同的咖啡口感。

甚至村長曾經在熱手沖充滿堅果香氣的一支豆子,製作成冰滴時,意外萃取出咖啡豆迷人的果香,於是一頭栽入冰滴咖啡鑽研的世界。


冰滴咖啡的製作上十分簡單,選擇喜愛的咖啡豆,只需放入咖啡粉,調整流速,直接靜置滴漏,時間萃煉出滴滴甘醇的咖啡之味。

詳細作法請參考 > https://bit.ly/44RUvrY
 

冰釀咖啡
冰釀咖啡可說是冰滴咖啡的進階品味版本,許多人不知道,冰滴咖啡固然好喝,但卻不知如何掌握最佳賞味時機。

往往自己在家依照村長的祕方步步製作出,卻不是想要的味道。

冰釀咖啡,是將製作好的冰滴咖啡,靜置在冰箱,讓冰滴咖啡液進行類似熟成的過程,成為冰釀咖啡。

而其風味從剛滴製完成,靜置一天、兩天、三天,甚至到第五天、第七天,風味日日變化,香氣與口感逐漸展開。

這是村長使用偏愛的某支咖啡豆滴漏完成的冰釀咖啡品飲紀錄:

Day 0:直接飲用 咖啡味道與豆子的特色尚未完全釋放。

Day 1:乍喝會以為製作粉水比抓錯,村長慣用的1:10,喝起來卻像1:14,好像濃郁度還不是那麼足夠。

Day 3:微微的果酸,又出現堅果調香氣,咖啡中的厚實度出現了,尾韻帶出自然的甘甜味,整個冰滴咖啡完整許多。

Day 5:出現黑莓水果調的發酵香氣,冰滴咖啡醇厚度更多了一些,口感也更加滑順。

村長建議大家可以使用密封罐盛裝冰釀咖啡液,隔絕冰箱中的雜味,確保咖啡風味的保存完整。
 


既然靜置冰滴咖啡數天,便可成為口感多變的冰釀咖啡,那麼冰釀咖啡是否可以長時間存放,帶來一年365種口感變化呢?!

村長秉持著神農氏精神精心存放到14天,這天是一樣的日出日落
但今天的冰釀咖啡,喝起來酸度提高許多,咖啡中的特色風味已經幾乎消失殆盡,只有一個可能,冰釀咖啡也是會壞的…

美好的事物,在最新鮮的時期展現出最佳的口感,冰滴製成的冰釀咖啡,村長親自實驗的誠摯建議如下:

最佳飲用口感為第三至第五天,以健康與新鮮度考量,七天內為最佳飲用期限。

冰滴咖啡的應用

純飲
冰滴咖啡滴漏完成的是接近濃縮口感的冰滴咖啡液體,十分濃郁,喝一口,香氣整個爆炸充滿在口腔內,令人難忘,但村長會建議大家可以適量的兌水,找到口感與飲用愉悅度的平衡。

兌水
建議以五成至六成水或冰塊添加入冰滴咖啡液體,濃度更好就口,甘甜度也會意外提升!村長喜愛的比例分享給大家,仍可依照咖啡豆烘焙度不同與個人習慣濃度與口感洗好做調整。

加入牛奶
而喜歡拿鐵的村民們,更不要錯過加入適當比例的牛奶,口感更無負擔的拿鐵咖啡,超適合炎炎夏日來上一杯。而近年風行的植物奶,如:燕麥奶、杏仁奶加入冰滴咖啡也會有不錯的融合口感。

氣泡咖啡
加入一定比例的氣泡水,讓冰滴咖啡的口感更為活潑豐富,氣泡的刺激感更有消暑作用。

 

今年夏天,你的三倍速冰滴壺啟用了嗎?快跟著村長,用冰滴製作冰釀咖啡,以豐富作法與口感的開啟夏日冰咖啡體驗。

Driver 3倍速冰滴咖啡壺 600ml > https://bit.ly/41MlLX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