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世界咖啡大賽,頂尖沖煮好手開始使用手搖磨豆機,手搖的規格不再只是輕巧方便
各品牌更是從機身材質、設計,到內部的結構,端出最頂規配備。

而手搖磨豆機的靈魂所在,正是研磨刀盤,近期村長信箱收到村民的疑問 — 陶瓷刀盤與不銹鋼刀盤差異。今天就來幫大家解惑吧!

現今不銹鋼刀盤當道,很難想像過去陶瓷刀盤也曾在市場上廣泛出現過,兩種材質的刀盤各有擁護者,這兩種究竟差在哪裡呢?

村長開門見山直接使用對照表,讓村民們先看看差異在哪?

陶瓷刀盤

整體來說,陶瓷刀盤的優勢在於,研磨不易產生高溫,減緩香氣流失。
研磨出的咖啡粉細粉分布較多,研磨的顆粒均勻度較不佳,讓咖啡豆風味表現是平均發展,甜感較明顯。

隨著咖啡豆產區增加與豆種選擇多元,第三波與第四波精品咖啡興起,淺烘焙與淺中烘焙咖啡豆接受度大大提升。
村長要特別提醒,陶瓷刀盤研磨較硬或密度較高的豆子,有可能使陶瓷刀盤鈍化或崩裂。

不銹鋼刀盤

不銹鋼材質刀盤,質地堅硬度高,韌度也高,可做出較精細與均勻的研磨粉粒。
不銹鋼刀盤研磨粉粒實際沖煮後,會讓咖啡豆本身,特色風味更立體鮮明,口感感受上層次豐富顯著。

而不銹鋼刀盤更可雙軸承結構,讓刀盤與磨豆機主體更為升級與強化,耐用度大大提高。
而村民們更為直接感受,是研磨起來也更為省力順手。這就是現今手搖磨豆機以不銹鋼機芯為最常見材質的原因囉!

 

今天的村長信箱內容,大家可還滿意?歡迎村民們踴躍提出,村長信箱等你來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