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好啊,我是村長代理FT~

在上篇我們開箱了《Driver 可調式濾杯》,不曉得⼤家入⼿之後有沒有玩出⼀些⼼得呢?
我們歡迎⼤家 + Line討論喔!
這次的應⽤篇,我會從2018年WBrC冠軍EmiFukahori的沖煮⽅案說起,跟⼤家⼀起來討論「世界冠軍」是如何應⽤這類型的濾杯。

在她的沖煮⽅案中,給⽔次數為三次、⽔粉比為1:13,並利⽤了80度與95度兩種溫度:

要理解她的參數,就先得從她所使⽤的⾖⼦與烘焙度開始。
根據她在比賽時說明,選⽤的⽣⾖來⾃於巴⻄Cerrado產區Daterra莊園的Laurina品種,並且採⽤淺焙。
Laurina是⼀款變異種(尖⾝波旁),與常⾒的阿拉比卡咖啡⾖比較咖啡因減少了50%、綠原酸含量也低了20%。

這兩個重要的因素同時也是舌頭感受到咖啡苦味的主要來源(扣除中深烘焙時因烘焙所產⽣的焦苦)所以這是⼀款苦味極低的咖啡⾖。

因此,我們可以從她的參數中看出⼀些端倪:
透過第⼀段的低溫浸泡萃取出⼤量的酸、甜感;接著透過⾼溫且較多的⽔量補⾜咖啡中需要的⽀撐厚度與轉換甜
最後則是回到低溫浸泡的⽅式增加品嚐時的尾韻。

以Laurina來說,這的確是個⼗分理想的沖煮參數。但問題來了,我們可以複製這個參數到我們⼀般常喝的咖啡⾖嗎?
答案是不⾏。

在⼀般的情況下,如果按照這個參數會出現⼀杯酸甜感稍嫌不⾜且帶些微苦澀感的咖啡。
主要還是我們平常使⽤的咖啡⾖並不像Laurina⼀樣有著較低的咖啡因與綠原酸。

因此,再經過我和幾位夥伴的反覆測試下,我們使⽤《Driver 可調式濾杯》給⼤家的建議沖煮⽅案是:

淺焙、中焙,咖啡粉20g,粉⽔比1:15

第⼀段的浸泡式使⽤較多的⽔量,讓⾖表的酸、甜分⼦能夠⼤量的溶於⽔中⽽不會因為飽和的關係停⽌溶出
接著透過稍微⾼的溫度將剩餘的甜分⼦透過⼿沖的⽅式沖刷⾄咖啡液中,同時讓苦味分⼦⽀撐並平衡整體風味。

最後則是⽤較少的⽔量、並採取第⼀次給⽔時⼿沖壺⾃然降溫的溫度與浸泡的⽅式讓尾韻與澀度得到控制,最終得到⼀杯風味平衡、萃取適中的咖啡。

⾄於中深、深焙的《Driver 可調式濾杯》沖煮⽅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加我們的官⽅Line⼀起討論!
我們也歡迎更多的朋友分享你的沖煮⽅案,讓每個喜歡咖啡的朋友都能夠以最簡單的⽅式喝到⼀杯好喝的咖啡喔~

看完開箱篇與應用篇有興趣的朋友可點選
Driver 可調式濾杯 2-4cup>https://bit.ly/3EKpuLF

PS.
1.有些朋友會說「聰明濾杯」也是類似的功能,但我個⼈認為當時應⽤的⽅式不同,所以我不會把聰明濾杯歸在此類中。
2.想進⼀步瞭解Emi Fukahori的比賽情況,可以到YT去搜尋有中⽂字幕的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