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長近日秋季怠工,重金聘請咖啡課程負責人包子老師來客串信箱。
經驗豐富的包子老師身兼課程總召與授課講師,收到超過百個學員手沖疑問,今天就從中先抽出五個最常見的提問吧!

 

學員問題一:悶蒸究竟需要多少水量

包子老師:悶蒸給水的水量其實不用多,一般目視把濾杯內的咖啡粉面均勻打濕即可
太多或太少,悶蒸的效果都不好,對咖啡的風味呈現也會有所影響唷!

 

學員問題二:我的悶蒸為何都不膨呢?

包子老師:這堪稱老師信箱提問率最高的問題。老師不跟你說複雜的原理,直接給你最實用的!
在咖啡豆新鮮的前提下,悶蒸做得好,就會看見療癒的畫面。
但咖啡豆如新鮮度已不再,是無法膨脹的唷!


另一個議題就是新鮮的咖啡豆,悶蒸時會因為烘焙度的不同,膨脹效果也有所差異
欲知詳情,還不快報名最新課程:https://bit.ly/45t8JAo
三個教室地點任你選課-台北、新北、桃園

 

學員問題三:手沖的水溫是幾度呢?

包子老師:手沖咖啡沒有只能使用特定溫度的水溫沖煮。
但是,我們可以依照不同烘焙度的咖啡豆,選擇適合的水溫,來適度凸顯想要的風味,或是避開不想要的口感(隱惡揚善?!)
至少,在熱咖啡沖煮的方式中,需要一定的水溫溫度,才能將咖啡中的風味萃取至杯中。
手沖過程中,推薦包子老師的心頭好-
河野流感溫手沖壺>
https://bit.ly/3Ym57NJ

雞翅木溫潤質感手把,水溫顯示一目了然,讓你的沖煮過程掌握更得心應手!

 

學員問題四:該不該使用電子秤

包子老師:手沖咖啡究竟要不要使用電子秤,為了這小工具,包子老師也與公司老闆爭辯的差點大打出手!
坊間有主張沖煮咖啡憑經驗累積,不須任何度量衡工具限制沖煮手法,才可得到獨一無二的一杯充滿創作靈性的咖啡。
但,老師必需老實且苦口婆心不斷叮囑你:先練好基本功!先練好基本功!先練好基本功!太重要了老師要重複三次!

在剛開始學習手沖時,新手對於基本的注水水流掌握還不甚熟悉,水流的大小,以及穩定度都須持續且穩定練習。
這個階段,我們希望可以增加與手沖咖啡的熟悉感與熟練度,建立起穩定的手法。

先以固定的咖啡粉量與注水量練習手法熟練後,這便是我們需要一台操作簡易的小工具—電子秤的原因。

妙用小工具電子秤這裡買:https://bit.ly/3Fodpfj

 

學員問題五:咖啡是否可以二沖

包子老師:這也是學員隱藏內心深處,又羞於啟齒的提問。
台灣偉哉的茶文化,沒錯!茶可以二沖;但咖啡則是一沖就好。
這裡指的一沖,是一次完整的沖煮過程至結束,和分段注水不同,不要混淆囉!
整個沖煮流程指的是:本次預計注水量完成後,濾杯內的咖啡粉建議丟棄,不要再二次沖煮。
通常最美好的風味已經再你萃取完成的第一杯中了,咖啡美好在於精而不在於多。

 

今天的內容,不知道有沒有為您解答呢?
如果有任何問題可以加入我們官方Line:@cunyi
包子老師上班時間都在線喔
村長咖啡信箱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