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至2020年,世界咖啡沖煮賽選手開始帶著手搖研磨磨豆機上場。
手搖磨豆機到底有甚麼迷人的魅力與獨特之處呢?
今天就帶大家來一探手搖磨豆機的世界吧!

外在優點

一開始直切入功能知識面,咖編其實也怕大家沉睡,我們先輕鬆從外觀來看看手搖磨豆機的優勢吧!

不需插電

手搖磨豆機與電動磨豆機最大差異, 便是不須電力即可運轉。
徒手轉動手柄,以自然繞圈方式,輕鬆即可完成咖啡豆研磨。

攜帶方便&隨處使用

手搖磨豆機機身,也逐漸走向體積小與好攜帶的設計,對於越來越熱門的戶外活動,更是咖啡熱愛者的一大便利。
過去隱忍民宿或飯店將就的咖啡口感,終於可以帶著自己喜愛的咖啡豆與手沖器具
不論上山下海,都可以使用新鮮研磨的咖啡豆,來沖煮一份咖啡。

節省空間好收納
居家咖啡口感與專屬空間要升級時,最令人苦惱的便是一台又一台的設備添購,寸土寸金的好(窄)宅
已經放了一台烤箱、美式機、微波爐、各種濾杯與手沖壺,到底該把磨豆機塞到哪個空間呢?
手搖磨豆機體積小,更容易收納,便是他脫穎而出的原因之一。

性價比優
相較於研磨等級不錯的電動磨豆機,手搖磨豆機一千多至三千多
即可擁有媲美破萬元的電動磨豆機等級,萬物通膨的時代,算是極高CP值的呢!

內在優點

不使用電力, 研磨熱能低

電動磨豆機常被討論的議題之一,便是磨豆機運轉過程中,會產生熱能,讓研磨中粉粒的豐富香氣分子提前釋放揮發。
當我們想要的不只是喝一杯咖啡、更是香氣到口感的完整咖啡體驗,既然期望現磨現沖感受新鮮與完整香氣
便不得不正視研磨熱能產生的問題。

近幾年各品牌手搖磨豆機發展也到達極致,除了輕巧設計,對研磨粉粒的質感更是要求。
先進的刀盤設計,粉粒均勻度完全不輸電動磨豆機,甚至更甚!
對於咖啡沖煮也是大大加分項目之一。

我們常說,一杯好喝的咖啡,選擇優質咖啡豆是其一,而使用對的磨豆機也是先決條件。

滿足各式沖煮的刻度

隨著刀盤進化,一定等級的手搖磨豆機,可滿足各種沖煮器材的需求。
手沖咖啡與法式濾壓壺的中偏粗粉粒、 摩卡壺與義式咖啡機的細粉粒,手搖磨豆機更有多段數的刻度調整,可滿足需求。

完整儀式感

咖編認為,屬於咖啡儀式感的這項也是手磨很棒的一點。
過去為何大家忍受古典手搖磨豆機不均勻的研磨粉粒,仍喜歡在靜靜的午後,緩慢(吃力)的研磨出一份咖啡粉呢?
從研磨、傾聽咖啡豆在豆槽研磨聲音、嗅聞盈滿空間的乾粉香氣、倒入咖啡粉、以適當水溫繞淋溫和水柱
在咖啡粉面緩緩注入,萃取出獨特的一份咖啡風味,這些正是我們想要的完整咖啡儀式感。

如何選擇合適手搖磨豆機

咖編挑選咖啡器具時,即使在喜愛的品牌,也都想要親自試用,實際握到的手感,才知道是否適合自己,分享幾個選購重點:
搖桿省力設計
過去手搖磨豆機給人費力耗時的印象,如今不斷推陳出新,多了許多好用的選擇。
研磨時,手握的機身與搖桿的距離,實際使用看看,會發現十分容易研磨,輕鬆完成。

機身構造是否穩固
機身構造關乎是否耐用,甚至有一體成形結構,使研磨過程機身不晃動,使用上更為輕鬆,耐用度也大大提高。

機身直徑適中
直徑也是研磨省力關鍵之一,以手圈握住磨豆機主體範圍,便是為咖編強調的機身直徑。
尤其以女性使用者,能毫不費力拿握,在研磨也會輕易許多。

研磨刀盤堅固
陶瓷刀盤過去因導熱度較低,減緩研磨過程香氣的流失,也曾是部分電動磨豆機品牌採用的主因。
只是在研磨淺烘焙或一些本身密度較高的咖啡豆時,陶瓷刀盤堅硬度較差,甚至有刀盤崩裂而報廢的狀況。
不銹鋼刀盤的手搖磨豆機推出,便一次解決研磨熱能與研磨耐用度的問題。
即使淺焙與高海拔高密度的咖啡豆也無須擔心,可輕鬆研磨。

研磨小秘訣

咖編在這不藏私地分享研磨的小訣竅,研磨時可左右手同時繞圈研磨
建議勿將磨豆機靠在桌面上或身體使用,騰空拿取研磨,使用更為省力。

初學新手好入荷=>咖編推薦-Driver 雙軸承磨豆機 https://bit.ly/3NlXUZK
滿足基本手沖研磨刻度,豆槽與粉槽容量大,機身可伸縮,方便使用與收納,還貼心附磨豆機收納的保護殼。

進階一次到位=>咖編推薦-河野流 佐賀磨豆機 https://bit.ly/4ah5nmC
如果想要一次添購到位的磨豆機,咖編其實更推薦這款!
研磨刻度滿足各種咖啡沖煮方式,連義式咖啡的粉粒也能做到,研磨出的粉粒均勻度,真的堪稱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