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包子老師來代班囉!
上集手搖磨豆機清潔與維護內容推出後,馬上收到雪片般關於研磨粗細的詢問
老師票選出前三名的提問,本月就一起造福各位觀眾,完全揭露磨豆機吧!

1. 手沖咖啡該使用什麼研磨刻度?
這題的確是最讓一般人與學員困擾的一題,每堂課都會有學員提問!
究竟手沖咖啡該使用什麼刻度?

手沖咖啡使用的刻度(研磨粗細),過去常聽到的,是可以參考接近二號砂糖粗細便是手沖粉粒的粗細。
但現代人聽到二號砂糖卻是一頭霧水
在課堂間我們會直接準備適合手沖的粉粒,讓學員用眼觀察以及觸摸感受。
而研磨刻度確實會因咖啡豆的不同、烘焙度的不同、以及新鮮度,會有需要調整。

建議可使用中間粗細的刻度,如為常見的電動磨豆機形式,研磨度從1至8
手沖刻度可以從3.5-4.5開始研磨測試,會較快速抓出適合手沖的刻度。
如為手搖磨豆機,則依廠牌建議研磨的刻度調整。

2. 如何調整手搖磨豆機?
在這邊以兩款磨豆機做示範說明-Driver 雙軸承伸縮磨豆機與河野流 佐賀磨豆機

Driver 雙軸承伸縮磨豆機

屬於入門款手搖磨豆機,研磨調整較為直覺,旋轉上方調整刻度即可。


手沖咖啡建議使用刻度為4號。
雙軸承伸縮磨豆機入手試試:https://bit.ly/3TcHBRp

河野流 佐賀磨豆機
為進階手搖磨豆機,研磨刻度從手沖至磨卡壺、義式咖啡的粉粒均可研磨。
初次使用記得先歸零。


逆時針方向調粗、順時針方向調細。


旋轉旋鈕時,都須先一手固定手把處


另一手從磨豆機下方旋鈕轉動。
順時針旋轉數圈,直至有卡住鎖緊感即可,勿再鎖死。
到這邊歸零即完成!

接下來調整手沖咖啡刻度。
一樣一手固定磨豆機手把處,另一手再從磨豆機下方將旋鈕逆時針旋轉2圈,即完成調整!

題外話,如果你使用的是電動磨豆機
即使是同樣型號的磨豆機,刻度可能不會完全相同
建議都還是要測試研磨後,觀察是否為適合的粗細。
佐賀磨豆機這裡買:https://bit.ly/4ah5nmC

3. 我使用的是適合的研磨粗細嗎?

我們會在手沖咖啡課堂上,提供不同粗細的粉粒,給予學員實際的粉粒粗細參考。
而回家後如何判斷自己使用的是適合的研磨粗細呢?

建議大家都可以用自己的味蕾,作為校正的依歸!
選擇經常沖煮且熟悉風味的咖啡豆,沖煮時使用與原先相同粉水比與手法沖煮
比較不同研磨粉粒沖煮出的咖啡風味。

濃度與口感是否合適?
如太濃,也許粉粒過細,則可調粗;如口感過於淡,則可調細。

本月的磨豆機文章,是否破除大家對研磨的迷思與困惑呢?
也歡迎在社群持續向我們提問!